虫夏的桂花糕

不是好人(^_^)
南派泛娱的掘墓人,夏天岛的路灯杆子,玄机科技的慈父同志,上海配音圈海王,精神哪都通员工,江东纵火团荣誉团员,火盆烤虾非遗传承人,朝雾卡夫卡受害者,二次元粉谁死谁蝉联记录保持者,更文时间以年计算的冷坑鸽王之王(◐‿◑)

【瓶邪】云端的少年(四)吴小佛爷

小标题的字数越来越多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(到完结的时候小标题能自成一段了X

这周的更新可能有点水orz毕竟是在论文和熬夜的夹缝里拼命写的文......


“你不是不能随便出去的吗?”我从棺材盖上坐起来。

张起灵放下手里的铜铃坐到我边上,卷起袖子给我看,他手臂上缠着一张陈旧的符纸,“从你家找到的,借我用一下。”

我点点头表示随便用,环视了一圈,胖子和张海客坐在棺材边上,“就你们仨?潘子和我家坎肩呢?”

“那两位兄弟是你二叔三叔的人,需要暂时回避。”

“回避?怎么个回避法?”

“放心,让他们多睡一会,他们又不会像你一样划船走维密。”我看到张海客那张和我一模一样的破脸就想跳起来把他脸撕烂。

“呵呵,你不怕老子把你揍到土里去。”

“你又打不过我。”张海客笑着摊摊手,我的脸居然能做出这么欠揍的表情……

“我呸!”我抽出卡在后腰的小刀扑向张海客,被胖子和张起灵拦了下来,“你俩干嘛?老子打击盗版人人有责!”

“盗什么版,这里全他妈是友军。”胖子缴了我的械,丢给张起灵,“来来来,海客友军和你们吴老板讲一讲你们准备告诉他的东西。”

“他讲什么我就信什么吗?老子三十岁不是三岁。”

他们要说的事胖子说不清楚,张海客我又不信任,两人讨论了一下决定让张起灵来跟我解释。

结果张起灵比胖子还不行,丫开口第一句就是:“你死了。”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有什么深仇大恨……最后实在没办法,张海客从背包里拿出一本三十二开的活页本给我,“你自己看吧,这些都是你写给张家的条子,我们就是按照你的指示做的。”

我翻开第一页,上面写着一句我很熟悉的话“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,终究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。——加西亚马尔克斯”。

“这是我考研的笔记本?”

“你那本是假的,上面写的笔记都是我乱写的,谁让我是你高仿呢,”张海客挠挠头,“这本才是陪你经历风雨的正主。”

笔记本的皮质封面上有浓重的烟味,烈酒味,干旱地区空气中特有的气味和血腥味,这和我书房里那本干干净净的考研笔记完全不一样。我捏着笔记本,感觉每一口空气吸进肺里都伴有烧灼的疼痛,那段时间连呼吸都那么沉重……那些没日没夜难熬的痛苦都是真的,没有尽头的巨大压力也是真的,但考研是假的,我做的事比考研要凶险一万倍。

我翻开本子的内页,有沙粒从书页间散落下来,一起掉出来的还有一张发黄变脆的纸条,上面是我的笔迹写着:“当你们看到这张纸的时候,吴邪已经死了,一号计划停止,启动三号计划。归零。”

“这是你自己写的,不是高仿。”张海客在边上补充,“当时我们只收到这封遗书,寄出的地方是古潼京。”

根据张海客的描述,我的确去过墨脱,也去过沙漠,汪氏一族是我灭门的,我还杀死了很多与之相关或不相关的人。从张海客和胖子口中我无法判断那个“吴邪”到底是怎么样一个人……因为他还没有完成他的整个计划就死在了沙漠里,这就是张起灵和我说“你死了”的原因吧。

我的遗书上就简单的一句话,但是收到遗书的人似乎都从这一句话中得到了各自的行动指令,三号计划成功归零。

张海客告诉我归零的意思就是以命换命,是为了防止计划失败而设计的自毁程序。

只有归零了,才可以重启。

内页的第一张就是我自己安排的“后事”,收到我的遗书后张家应该做什么……一条条列下来,比笼统的一句话好懂很多。

我在附页里标明了汪家的据点,人数以及装备情况,第一条就是如果我死了,张家人就不必再隐藏实力,直接杀死所有的汪家人。速度越快越好,让他们彻底无法反抗,这是归零的开端。

“收到你的死讯之后张家人从来没那么团结过,因为在汪氏的问题上保皇派和维新派都是主战派,”张海客蹲在一边吐槽,“不得不说你这动员手段是挺牛逼。”

“看看,说你们是吴老板派还不承认。”

“呸,我们还不是为了族长!为了张家!”

“都闭嘴,老子不想看个遗愿还带弹幕。”我继续往下看,第二条是在北京的张家人去协助小花和秀秀他们,老九门内部清洗张家人不方便插手,他们只要负责阵住场子以防有搞事的汪家残部就行了。这里张海客还在边上做了批注:“发现暗处活动的吴三省,已通知吴二白处理。”

第三条是让张家的人替我从长白山青铜门里把张起灵薅出来……没错我用的词是“薅”。我看了看张起灵,且不说哑巴张有多牛逼,就是我和小花的关系我都不敢随便薅他……“不要告诉他我已经死了,就说我失约了,我忘了他了。当然,如果他忘了我那最好。”这句话的字迹很飘,写字的手似乎没有用力,或者说是在颤抖。

第四条,不要去找我的尸体,也不需要任何纪念。

“这里我需要补充一下,我们并没有按照你说的做,”张海客戳了戳第三条和第四条,“因为这和族长的指示冲突了,我们一收到遗书就派人去古潼京把你带回来了,按族长的要求把你放在藏海花田里。”

“藏海花是张家特有的一种药用植物,可以保人三天寿命,”张起灵好像知道我要问什么,接着张海客的话说了下去,“他们把你保存在那里,等着我回来。”

“但是你没有从那个长白山回来对不对?”他沉默的看向一边,我盯着他的侧脸,他要是回来了就不会是现在这副鬼样子了。

“这也是我要和你说的,我们没有接到族长,青铜门后面什么也没有。”

我看着张海客说这句话时的眼神,他当时一定很绝望,一场精心编排的计划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。我死了,张起灵也不在了……即使计划成功了,也没有任何意义。

我和张起灵之间似乎有什么约定,但是我们两个都失约了。

“你在藏海花田里躺了整整一年,他们张家就该不该唤醒你吵了一年,结果第二年的春天你自己醒来了,”胖子朝我比了个大拇指,“你可牛逼了,一醒就震惊了整个张家。”

“藏海花起死回生的功效一直都是传说里吹的,我们试过很多人,最长只活了三天,就你吴邪一直活到了在。”张海客装模做样的鼓了鼓掌。

我摇摇头,真不知道该说自己命好还是点子背,翻到下一页,我还写了第五条……是给张海客的。

“没有吴邪地球照样转,你不用再做高仿了,吴邪的脸你乐意就留着,不乐意整成吴彦祖也没问题。人这一辈子能活着就应该不顾一切的好好活,因为岁月和意外从来不会放过任何人。”

我都给这句话逗笑了……张海客还说他感动了老半天,不过我一醒过来他就不感动了。

“你醒了之后问我们讨族长,我们又交不出,可烦死人了,”张海客翻了个大白眼,“你的记忆乱的一塌糊涂,有些忘了有些记得,甚至有一些记忆都不是你自己的。”

“你还离家出走,那么大一个人了和老年痴呆似的看都看不住。”胖子连忙补充,很显然我复活之后就是个事儿逼,没人不烦我。

“你家两个叔叔和我们讨论了一下,决定用铜铃重新编辑你的记忆,直接把你那一段记忆篡改了……那个把你命都赔进去的计划变成了你印象深刻的灾难般的考研,你家人对重新编辑后的你很满意,你再也不会像疯子一样满世界找张起灵,也不会偏执极端的折腾那些阴谋,”张海客叹了口气,“他们甚至托人改了你身份证上的出生年月,族长不在的那十年被直接从你人生中剪辑了。”

“格式化之后你又是一条单纯善良,听话守法的好吴邪,再过个几年道上也没人记得曾经叱咤风云的吴小佛爷了,你会人如其名的天真无邪一辈子。”

“看起来挺好啊,我的年龄,记忆都回到大学刚毕业那个状态,有家底有学历,生活安稳前程似锦……”我随意的翻着笔记本的活页,脾气一下子上来了,“但他们凭什么啊,我同意了吗?他们是我什么人啊?趁我没有意识的时候,替我做这种改变我一生的决定……要不是我在秦老板那里遇到了小哥,要不是那个汪付以死相拼,现在失约的就是我好吗?”

“这就是我让你的伙计回避的原因,你家的两个叔叔都不知道这事,他们还觉得是为了你好呢。”

“好个屁!我宁可我死在沙漠里,宁可疯了在医院关一辈子……”

“先别激动,我还没说完。”张海客拿过我手里的本子翻到最后一页,从硬皮书脊里又抽出一张纸,“格式化你后的半年,我收到了这个……是族长写的,张家的新任务。”

纸上写着清秀的毛笔字,不出所料应该出自秦老板家的小书房,他告诉张海客没等到十年他很抱歉。他早就知道这次进青铜门就不会活着出来,只是他没有想到我会为他设下那么大一个局,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他已经知道我的记忆被改动了,他说:“这样很好,吴邪的人生还很长,他应该忘了这一切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。”

张起灵在这方面比我要好得多,写下这种话手不抖心不跳的,我倒像个傻叉,看着看着居然难受的想哭,“你真是这样想的?”

他点头,默认了。

“你也觉得这样很好?他们像改写扫地机器人的程序一样改我的记忆,改我这一辈子?很好?”我也不明白我为什么那么在意张起灵的想法,当我发现他也支持二叔三叔的这种行为的时候,我真的很失望……

“吴邪你不要误会,如果族长真这样想我就不会来了,”张海客把张起灵拉到一边,“族长后来亲自来嘱咐我,一旦你有任何恢复记忆的迹象,我就要负责把所有事情都告诉你,知无不言,言无不尽。”

“就是啊,论失忆咱小哥的经验不知道比你丰富到哪里去了,当年咱俩陪他一路从青海找到广西呢,”胖子也过来打圆场,“你看现在轮到你了,咱小哥多体贴,早就安排好了,找都省得你找。”

从青海到广西……我觉得我和张起灵之间要是没点什么特别的感情我都不信,吴邪不是个勤快的人,不会没事闲得发慌去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。

“我也不需要你言无不尽,那本笔记让我带走慢慢看就行了,凭我的能力我想得起来……至于二叔三叔那里,还要继续瞒着,”我站起来活动了一下手脚,“胖子,我们把活干完,照常收工,张海客你去把外面的潘子和坎肩弄醒。”

“那我们族长呢?”

“他跟我回家。”

我和胖子开棺摸东西,过了一会潘子和坎肩揉着脑袋跑进来,张海客已经走了。胖子装作无事发生的和他们开玩笑,三个人抢明器抢的不亦乐乎。我从棺材里挑了几件小巧又值钱的收着,趁他们不注意全丢给藏在阴影里的张起灵。等三个傻子闹够了,发现我什么都没拿,纷纷良心发现的让明器给我……其实老子已经拿了他们的两倍了。

回到村子里,我假装受村民委托去处理红娘娘的凶宅,让潘子和坎肩带着明器先回去。胖子死皮赖脸的要跟着我,倒也符合他的风格。支走了坎肩和潘子之后,我打电话给王盟,让他给我订机票租车。

“坎肩虽然是我的伙计,但他很服潘子,而且坎肩这人直,藏不住心计……王盟是我自己雇的,没经过二叔三叔的手,我放心。”

胖子听了我的解释笑了起来,“咱家天真虽然脑子被格盘了,但眼光还是没变,咱吴小佛爷要回来咯。”

“那我再问你一事儿。”

“您尽管问,胖爷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。”

“你在那个宋墓打碎我镜子是不是故意的?”据说那面镜子是件很厉害的法器,配合我的阴阳眼可以看到百年内发生的所有事,“如果镜子没碎,我早该想起来了对吧?”

“唉,胖爷也是看你活得太苦了,才会答应你那两位叔叔一起骗你的,”胖子笑的比表情包里的白展堂还尴尬,“现在小哥回来了你还苦个屁啊……”

“也是,那镜子是没什么用了,你陪个损失呗?”

“啥?你说啥胖爷怎么没听清啊……哎哎,胖爷租的牛车到了,咱先走一步了啊!”胖子一个翻身灵活的爬上牛车,抽着牛屁股就走了,“咱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,下回倒斗再喊胖爷啊!”

胖子走了,村口就只剩我和张起灵在等车了。他戴着藏青色卫衣的兜帽,撑着一把大黑伞,接近正午的阳光也没能把他怎么样。

“我想知道你到底是怎么想的?对于他们改我记忆的事。”

“这重要吗?”

“对我来说很重要。”

张起灵沉默了一会,轻声说道:“终于轮到我等你了。”


年纪大了真的不喜欢戳刀子orz糖多好啊(躺平

求一波小红心小蓝手安慰一下这个论文一个字也没动,文三四千三四千写的咸鱼吧orz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虫夏的桂花糕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