虫夏的桂花糕

不是好人(^_^)
南派泛娱的掘墓人,夏天岛的路灯杆子,玄机科技的慈父同志,上海配音圈海王,精神哪都通员工,江东纵火团荣誉团员,火盆烤虾非遗传承人,朝雾卡夫卡受害者,二次元粉谁死谁蝉联记录保持者,更文时间以年计算的冷坑鸽王之王(◐‿◑)

【雨村养老院】冬至杂谈

冬至贺文(并没有orz流水账罢辽

给 @水墨画  的雨村小甜饼( ´▽` )


今天是冬至,我习惯性的睡了个懒觉,起床的时候闷油瓶和胖子已经在厨房准备包饺子了……

我又让我想起了年初的时候我们就早上吃饺子还是汤圆争了半天,最后闷油瓶被我俩烦得不行,一口大锅里煮了半锅饺子半锅汤圆。

然而冬至我家好像并没有吃汤圆的习惯……在杭州的时候年年冬至都要去上坟的,各大公墓在冬至那天还会开扫墓专线来减轻交通拥堵的问题。

不会只有浙江人冬至才扫墓的吧……

我好奇的晃进厨房,闷油瓶正拿着两把菜刀剁饺子馅,凑过去一看是酸菜白肉馅的,我心里一阵快乐,北方的饺子馅中为数不多能让我沉迷的就是酸菜白肉了。

“哟,天真终于起床了啊?你汤圆已经煮好了,锅里自己捞了吃,别打扰胖爷擀饺子皮。”胖子拿着一根擀面杖,木砧板上铺满了擀好的饺子皮。

“你们吃过了?”

“早吃过了,要是等你起来再吃我们爷俩不饿的暴毙。”

“我家小哥才不会呢,”我从锅里打了一碗汤圆,捞起一颗吹了吹送到闷油瓶嘴边,“来,小哥尝一个。”

“噫……”胖子皱起眉头,“怎么不给胖爷也尝一个啊?”

“给你尝了我就不够吃了。”我端着碗一边晃悠一边吃。

“去去去,你赶紧吃完了一起来劳动,咱这儿还缺一个包饺子的,”胖子在围裙上抹了抹手上的面粉,“别整天游手好闲的。”

“你怎么和我妈似的……”我一口一个的把汤圆吃完,碗丢到水槽里洗掉,“把剁好的饺子馅拿来,老子也来露一手。”

“你不该露的别瞎露啊,”胖子把闷油瓶剁好的饺子馅递给我,“回头要是包成馄饨了我一定拍下来发朋友圈,让大花和瞎子他们一起来嘲笑你。”

我心说你拉到吧,饺子怎么包我还是知道的,就算包成小笼也包不成馄饨。

我一手拿饺子皮,一手用筷子捞饺子馅,手指飞快的叠起几个褶子,然后“吧嗒”往案板上一放……三个人流水操作了一会,胖子放下手里的擀面杖过来参观我的饺子了,“这个包的像胖爷!诶,这个是小满哥吧?”

“都长一样的饺子你哪里看出来像小满哥的?”

“这个挑出来,一会煮给小满哥吃。”

“小满哥是南方狗,冬至不吃饺子。”

“你也是南方狗,怎么今年那么配合的跟我们一块包饺子了呢?你家汤圆的尊严呢?”

“杭州冬至也不吃汤圆啊……”我叹了口气,我们那冬至的习俗说出来胖子又要嘲笑半天了。

“那你们冬至干啥啊?”

我就知道他要问,没好气的答了句:“你猜。”

胖子跟个胖头苍蝇似的“嗯嗯”了半天,“吃年糕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吃团圆饭?”

“那是过年。”

“吃那个啥……那个我们跟你去杭州的时候吃过的,叫什么来着……”胖子向闷油瓶投去了求助的目光。

闷油瓶会意,“定胜糕。”

“对对对,定胜糕。”

我摇摇头,把包好的第一批饺子下锅,就胖子这个猜法从冬至猜到过年都猜不中……他大方向都没有找准。

闷油瓶剁完饺子馅也加入了包饺子的队伍,他包的贼快,而且个个饱满圆润,连褶子的间隔都是一样的。我怀疑张家是不是连包饺子这一项都要算进业务考核里,毕竟人家一家子东北人,逢年过节都要吃个饺子什么的……如果他们过年过节的话。

胖子又瞎几把猜了几个,都没对,他嘟嘟囔囔的对付锅里的饺子去了。

我以为他的兴趣已经过去了,没想到晚上我们一起泡脚吃饺子的时候,胖子突然越过闷油瓶拍了拍我:“吃羊肉?火锅?”

我一脸懵逼:“饺子不够再去下,还想吃羊肉火锅了……”

“胖爷这是问你呢,你家冬至吃羊肉或者火锅吧?猜对了吧?”

“我家又不在四川……”

“那你们到底吃啥啊?胖爷全国各地的习俗都猜遍了,还猜不着你们杭州人冬至干什么了……”胖子小小的眼睛里写着大大的疑惑,“你别是不想让胖爷知道,故意说不是啊……这可不行,胖爷明年冬至还想按你杭州的过法尝个新鲜呢。”

我心说这他妈有什么狗屁新鲜好尝啊?你俩收拾收拾一起和我回家扫墓去?那我二叔得气死,我们仨这阵容该扫墓还是盗墓啊……

“小哥你说一个,看看对不对,”胖子疯狂暗示一边埋头吃饺子的闷油瓶,“胖爷都猜了半天了,这人别是在挤兑胖爷。”

“杭州冬至是上坟的啊。”闷油瓶淡定的吐出一句陈述句,然后继续低头吃碗里的饺子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小哥你别瞎猜啊……哪有冬至上坟的啊?咋地想偶遇有趣的灵魂吗?”

“他没有瞎猜啊,”我放下筷子打了个嗝,“所以不是我们杭州人不乐意和你们一起过冬至,我们的过法你们可能理解不了。”

胖子脸上复杂的表情凝固了几秒,突然哈哈哈哈的笑起来……没过多久我就在朋友圈里刷出一条:“有奖竞猜:杭州人冬至干什么?”

评论区里秀秀小花瞎子和黎簇他们栽成一片……

至于闷油瓶是怎么知道我们冬至要上坟的,我在睡前悄悄的问了他……他说曾经去杭州找我爷爷的时候正好冬至,我们全家都去上坟了,他扑了个空,在我家门口等了一天。他还说我那个时候被我妈抱在手上,只会小狗似的嗷嗷嗷,连话都不会讲。

“所以我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见过你了?”

他点头。

“怪不得,第一次见你的时候就想说:这小哥像是哪里见过似的……”我笑着开始瞎几把扯。

“贾宝玉都不用这种老话题搭讪了。”闷油瓶一本正经的吐槽我,弄得我差点心梗当场去世。

闷油瓶会吐槽了!!!老子现在就要让这个消息刷爆朋友圈上热搜头条!

“小哥,你下回吐槽别人的时候最好笑一下……就像电视里说相声一样。”说着我居然真的脑补了面无表情说相声的闷油瓶……此情此景,把摊在床上的我活活笑成了一台豆浆机。

闷油瓶的眉眼带着笑意,耐心的把满床打滚的我哄回被子里,“别玩了,今天冬至,要早睡。”

冬至之所以被认为重要,是因为那一年最后的一个节气。风会由北而南的带走一年来所有喜怒哀乐,在满是烟火气的一天里,向人间展开新的一年画卷。



迫不及待的等着过年放寒假(((o(*゚▽゚*)o)))

顺便想想过年可以写点什么X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12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虫夏的桂花糕 | Powered by LOFTER